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直話直樹】基金當股票炒


「洗乜識
野嫁,股轉債、債轉股票,再拎住個地球儀轉,由亞洲去歐洲,由歐洲去美國,美國又去返亞洲咪得!」這是某經理分享的成功之道。

每間銀行都有自己內部的專業研團隊,分享最新金融市場消,提分析以及相關投建議。金融市場千變萬化,當然專業分析亦未必準確,但團隊主要目的是為了客戶經理在日理萬機的工作下亦能夠精簡地了解市場。不過,客戶經理又有多少真的對金融市場有準確認識呢?客戶經理的責任只是推動交易成功,不需要有真材實料的,理得你黑人定白人,有生意就是好人

「陳生,歐洲投脫歐喎,幾十年都未試過咁既事呀,我地勿論投票結果係會點,穩健的投資部署應該係要避開呢種單一既事情,你既歐洲基金不如轉去美債啦避險呀嘛」陳生幾個月前才因為經理說的什麼什麼歐實行量化寬鬆政策,推薦歐洲市場結果高位入市虧轉換。

「王太,三個月前幫你買個隻美國債券基金連派息賺到1%呀,恭你呀不過宜家美國就數據做得好好,聯儲局主席都話年內會加息,宜家唔轉遲下轉唔切,轉去__啦!」轉去什麼地方只是一個填字遊戲,王太本來只想把金錢投放於基金裡有穩派息結果用了三個月時的盈就剛好成為了的基金轉換費,得到一個「砍掉重練」的機會。

例子多不勝數,只要故事說得動聽,很多客人都會以一句:「相信你地專業意見啦」,然後陳先王太就不明不白地把基金轉走,不論賬面賺蝕都要付上1%的轉換費,而客戶經理就成功追上了他們需要的營業目標,準時下班。

金融市場每天都有不同新聞、不同消息,對客戶經理而言是與客交流的良好話題,同一天、同一個市場、同一個客經理的口中陳先可買入美債王太可賣出美債客戶經理著重是自己客戶群不要集中於某地區資產,客戶群的投分佈得平均,自己就可以每天都不同的客戶進行交易來幫助自己完成目標,這個看似跟政府宣傳的分散投資策略一樣,但背後卻是客戶經理的搖錢方法

我曾聽過某位經理自認為有良心的準則,他自豪地分享自只會邀基金有盈利的客戶把基金轉換,客戶透過銀行幫忙賺錢,他們目的達到了大家你情我願,雙羸局面。至於賬面虧蝕的客人則暫時不管,市場總會好起來的。原,少做壞事的人就是好人。

「賣基金就係轉到有一日你個客醒左,以後唔同你轉,然後就再搵下一條水魚。」這也是某經理分享的成功之道。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