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卡爾手記】你愛風險嗎?

風險管理

每個投資者應該都聽過投資涉及風險但風險又不可以幫人賺錢為何要經常提及風險不過卡爾卻認為風險管理有時比回報來得更為重要特別在經歷多番金融危機後,風險管理應該要更為關注

市場上對風險的定義各盡不同卡爾較為認同著名投資者Howard Marks對風險一個簡單直接的定義風險就是造成損失的可能性因此,風險管理就是一種控制損失的行為。

三思而後投資

雖然風險在本質上涉及了對未來的預測,而我們或許不能掌未來,但卻不代表風險管理沒有價值至少我們可以先對自己有所管理理論上在進行投資前,金融機構都要先了解投資者自身的情況雖然現實情況這個部份可能未被太多人留意,依然很想提醒各位在投資前要進行與風險狀況相關的問卷/查問至少對自己的風險狀況多一分理解然後才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

風險承受能力v.s.風險偏好

投資者的風險狀況可以用風險承受能力和風險偏好來劃分兩者往往都未必一樣。例如一個年輕又有過千萬資產的政府公務員,都不一定願意見到少於一百萬的投資出現超過3%損失甚至可能會因此而出現情問題上述屬於一種高風險承受能力的投資者卻偏好低風險的投資,當然亦有相反的情況。

基本上大家身邊總會有一兩個上述這樣的例子最好當然是讓投資者接受更多風險管理的知識及教育,理解清楚並且調節自己的風險偏好但在有機會調節風險偏好之前大家究竟又對自己的風險狀況有多少理解呢

如果有機會的話還是做一次風險狀況的問卷吧

2 則留言:

  1. 同意,如訓唔到覺,可以再睇下書,吸收投資知識,讓自己平靜下~ 如不能的話,就要重新檢視個組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留言。其實投資心態及亦是需要考慮到的因素之一,最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就是無論市場如何波動,均不容易影響自己日常心情的組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