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直樹教學】從香港股票市場出發


投資一定要投自己認識的東西,要了解才會有信心,生於香港的投資者入門多以香港的股票為主,從小開始就一定略有所聞。股票又是什麼呢?股票是公司發給股東的一種證明契約書,股票是有價值的,以公司的資產、營運收益及商譽作為基礎,可供投資者買賣。股票可以說是股東對公司擁有權的證明,他們可以享有公司的利潤、獲取派息,持有股票的途徑主要靠股價升幅與派息。

股票在交易所中的價格基本上由需求與供應所定,市場上的供需會因為投資者的預期和決定而波動,而由於市場上資訊的不平衡造就了大家對同一公司的看法有所不同,結果有買有賣,價格波動不停。根據香港交易所的調查,海外投資者及機構投資者(這兩類投資者或會有所重疊)在香港市場的交易中佔很大的比重,與有時會較為受到市場情緒主導的散戶投資者比較,海外投資者及機構投資者無論在交易策略,市場知識及投資範疇方面都較為成熟。

香港股票市場的分類
簡單區分是主板與創業板,主板是一個可供一些規模較大、成立已久並具一定盈利能力的公司籌集資金的市場;創業板主要目的是為具增長潛力的公司提供集資的機會,所以上市要求較為寬鬆,投資者一般亦會較易在此市場遇上不少的財技,例如借殼上市、合股、供股等。由於香港的貨幣匯率與美元掛鉤,而兩地的時區(Time Zone)亦剛好互補,故此美國股市對香港股市的影響很大。不過近年中國政策對香港經濟日益重要,內地股市與香港的相關性又更高了,香港股市的走向愈來愈複雜。

恆生指數是香港最具代表性的指數,其成分股一般稱為「藍籌股」。基本上,成份股每季完結後的六個星期內檢討一次,若有所更改,將於其網站內公佈,一般情況下,市場會在成份股被公佈加入至正式加入期間推升股價,因為新加入的成份股會獲指數基金買入更新組合。不過在正式加入後被更新的股份通常會出現狻利回吐故投者可在正式加入日前先沽出讀者可參考瑞聲科HK2018)在2016下半年的股價走勢。投資都喜歡提早推測某公司會「染藍」,所以就算某公司最後沒有納入恆指亦有機會炒作一輪。

衍生工具的市場
就整個市場素質而言,香港股市以其10倍左右的平均市盈率無疑具有較高的投資價值,但香港股市的投機性也是其他國際性股市不可相比的。有位日本學者曾經就把香港股票市場叫做「亞洲最大的金融賭場」。香港股票市場在國際上亦十分有名氣,尤其是在衍生工具的發展,衍生工具的交易額度愈來愈高,包括牛熊證、期權、期貨及認股證等。每一項產品的特性筆者會在其後文章一一分享,衍生工具基本上都有槓桿性而且有強制平倉或回收的機制,因此衍生工具市場愈大,市場愈容易受個別事件而出現大幅的波動。以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日為例,當日恆生指數就已經有過一千點的波幅。

縱觀近年來的香港股市走勢,最明顯的特點就是波動異常,大起大落。香港股市無論對美國股市、歐洲股市或中國股市的走勢反應亦太過敏感,導致在很多的情況下缺乏自己的獨立性。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同樣地要關注的東西亦很多,不少專業投資者一直不眠不休關注國際新聞,在香港股市要取得成功,可謂要有驚人的耐力。

始終香港是大家熟悉的地方,讀者可以多多留意身邊的公司,當中可能有不少的寶藏,例如某品數年內不停擴張以及大眾認受性愈來愈高的話,公司的股價相信亦同樣地節節上升,有時候投資的觀察力與感覺隨時比知識更為重要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