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直樹代筆】11月組合回顧


模擬組合成立了
個月,組合回報為-4.34%,恆生指數回報為-3.14%,暫時跑輸指數-1.2%十一月的大市相對調整格局,作為一個長線投資者,只要做好基本分析,定期檢討自己的投資理論,不論大市走向如何,依然可不怕風雨。

組合跌幅最大是百富環球(0327.HK)與中信國際電訊(1883.HK)分別跌幅為11.64%11.42%百富環球的情況在上月檢討已經解釋過,大家可以期待其年度業績表現,股價近來亦見漸漸穩定。

本篇文章主要為大家簡單介紹中信國際電訊(1883.HK)投資者可以作為參考,詳細的文章分析亦會一一推出。

中信國際電訊是澳門主要的綜合電信服務供應商之一,亦是澳門唯一提供全面電信服務的供應商,主要提供語音服務、移動簡訊服務、數據服務和為電信運營商、移動運營商及網際網路服務商提供電信業務解決方案。

領導的市場低位

眾所周知,電訊公司是以月費形式收費,大家都稱為「現金牛」,在跌市時抗跌能力強。中信國際電訊可謂澳門的龍頭電訊公司,客戶群穩定,網上寬頻服及流動電話服務各佔98.7%44.3%的市場佔有率 (20166),其財務能力十分穩定,現金約有十億公司有足夠能力應付將來發展之用。其次,時下手機不離手的世代以及4G的數據業務發展,正正踏入了以往投資4G業務的收入期,預期其每月用户平均收入(APRU)會漸漸上升可見其可取之處,同時亦因4G業務的結與收成同時意味了公未來可有更多不同空間的業發展。

可能會有讀者疑問,電訊股可以選擇中國移動(0941.HK)或者中國聯通(0762.HK)等中國龍頭電訊公司,但讀者要注意一點此等電訊公司以人民幣計價,近期人民幣的下跌正正為相關電訊股的下跌主因,而中信國際電訊則以澳門幣為現金收入,相對可以避免人民幣向下的問題。

香港電訊公司也沒有人民幣計價的問題中信國際電訊除此之外還有什麼值得投資的地方呢?請留意以下一點。

業務擴張的可能性

今年四月中信國際電訊收購位於歐洲的 Linx Telecommunications 旗下的電訊業務的公司,其網絡覆蓋包括位於東歐、波羅的海、俄羅斯及中亞等 14 個國家、15 個城市和 24 個主要業務據點。完成收購後,集團業務將延伸至歐亞電訊市場,將提升集團在該區的整體能力。按照國家一帶一路戰略,集團業務正向更廣闊的海外市場發展。外,中信國際電訊更致力於發展數據中心,市場預期數據中心回報率可逾10%,將來會公司的收入帶來正面的影響,有助提升股值。

中信國際電訊是「中字頭」背景的其中一間子公司,母公司中信控股(0267.HK),又可以配合到偉大祖國的發展策略,相信將來會有更多不同的擴張可能性,至少香港的電訊公司不會配合「一帶一路」的發展吧!當然這只是其中一個例子,不是單一的發展就可定奪公司的優劣,其業務的發展可能性亦會有多方面,而重點還是應該放於其集團中信控股(0267.HK)作為強大的後盾。更多詳細的分析會於將來文章分享。

如果股票不停破新低怎麼辦?

第一件事就是要審視自己對公司的理解, 自己是否忽略市場着重的因素呢?還是下跌是因為某些誤解,股票失去市場的注意力或因為恐懼而拋售?

然後再看看自己買這隻股票的投資理論還成立嗎?理論正確會贏多少,被否定的話會輸多少?如果理論仍然成立,而股票價格下跌,應該是更值得買的。

最後,在控制股票占組合比例的情況下,增持吧。

總括而言,電訊股可以加強投資組合的防守性,而中信國際電訊近來股價只屬調整,基本面並沒有改變,息率現時4.86%,可以現價買入,目標價不設上限,我們信奉只要做好基本分析,股票可以愈跌愈買。虛擬組合於星期五會增持2%

Mr. Market is not stupid. He is just emotional, short sighted and sometimes inefficient.
只要我們比市場更鎮定,更有耐性,我們就能抓住他低效率的時機,從中獲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