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卡爾手記】高收益背後的真相



之前和大家分享過透過加按投資低風險的債券基金以獲取回報的潛在問題,那麼如果選擇投資高收益債券基金究竟又會如何?高收益債劵基金的核心始終離不開高收益債券,所以還是以探討高收益債券為主。
顧名思義,高收益債券最大的賣點就是帶來高收益,這些債券的年收益率可以超過10%甚至20%,在全球低息環境下可算是十分吸引。然而世界是十分公平的,回報與風險總是形成正比的,高收益其實只是高風險的代名詞,但背後的高風險卻甚少有人討論過,就趁這次機會簡單解釋一下。

從窮人身上搾取回報
或者大家都知道(外)蒙古國充滿大片的草原以及歷史上馳騁沙場的大漠民族,如果閒時作個深度旅遊仍是可以考慮的,但如果要你投資於這個國家,你又會願意嗎?大家對孟加拉的印象除了關於兒童救助的廣告之外,又是怎樣呢?你又會願意投資於孟加拉嗎?
或者大家都會對這些地區有所避忌,然而高收益債券就正正是投資於這些國家或當中的公司,試想像一下你要投資在一些需要救助還多過你自己的國家並尋求穩定回報,這種背後風險有多高呢?

營運生意其實要承擔很大風險
當然亦並非所有高收益債券都只會投資於這些國家及相關企業,亦有部份是投資於一些較成熟國家(例如中國、日本)內的公司,即使國家相對較為低風險,但所投資的債券發行人經營業務風險卻可以一點都不低。
以經營石油開採的公司(這類公司很多時候都屬於高收益範圍)為例,整個石油開採業務就是簡單的開發油田及出售石油,但就出售石油而言,已經要受到油價不斷波動的風險(要知道控制油產量的OPEC*就如同踏入更年期的女性般一樣難以捉摸心情),同時開發油田並不是想像中買油田鑽一鑽就有油那麼簡單,隨時鑽油台鑽下去卻毫無石油在油田當中,千萬不要以為很罕見,因為卡爾就曾經見過一間中資企業的油田開發後竟然毫無石油(亦有其他油田項目錄得虧損)。會隨時沒有開採結果又會隨時受波動油價影響,業務表現非常不穩(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MI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了解究竟業績可以有多不穩),這樣的風險你想承擔?然而部份高風險債券就是投資在這些公司的債券當中。

Min Pay都還唔起?
當然亦有高收益債券投資於成熟國家又營運較為安全業務的公司當中,或者你會認為這些公司就是高收益得來又可以輕鬆安全保本吧?事實是這些公司充滿了嚴重的債務問題。
試想著一下一個月入數十萬的公務員如果欠債過億(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的確有驚人欠債),你仍然會認為借錢給他是十分安全嗎?同樣的情況放在公司亦適用,有些公司債台高築,槓桿比率(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 債務)超過67倍,即不需要任何投資支出都要67年才可以還清款項,有些利息覆蓋比率(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 利息)甚至低於1倍,即是連Min Pay都俾唔起呀!千萬不要以為這些高危公司離你很遠,因為投資高收益債券就有可能變相投資於這些公司。

理解自己在投資甚麼嗎?
高收益債券其實就借錢予高風險的公司,有時你只是借錢給地區、業務或財務有問題的公司,但有時你是借錢給所有方面都有高風險的公司,究竟你真的有多清楚自己所投資的高收益債券呢?順帶一提,高收益債券另一個名字是垃圾債券。

(*)OPEC 即是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中文為石油輸出國組織,14個成員國組成並控制了全球40%的油產量及73%油儲量可以有力影響油價

2 則留言:

  1. 卡爾請教一下,如果你有10萬蚊,你會將呢筆錢投資係個股還是股票基金,又或者債券基金上來達到資本增值?
    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感謝你的提問。考慮到資金額度,債券基金相對只會帶來平穩的資本增值,年回報率3-5%,回報率未必能滿足資本增值。

      股票基金的作用主要為分散風險,但由於基金認購費亦是考慮因素之一,所以卡爾會認為個股會較股票基金,可以在我們的虛擬組合找出合適的股票。

      如果對個股認識不深或者依然擔心資產過度集中,ETF的投資會比股票基金更為合適。

      如果有什麼問題,請隨時聯絡我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