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

【直樹教學】投資新出路?

是否有試過在星期六早上買齊7-Eleven裡所有財經雜誌,便趕回家裡花整個週末仔細閱讀研究?當你讀了眾多專家專欄的推介及分析後,便覺得信心勃勃,拿出儲蓄多月的存款,準備在週一開市時在股票市場大展鴻圖?一段時間後,出乎意料之外,專家們所推介的股票都因為“外圍因素”及“市場波動”等等原因而錄得跌幅。你自然大吃一驚,立刻再買最新一期的雜誌看看專家分析,殊不知專家們已經推介其他股票了

以上的情況你是否身同感受?

過去數年股市的大起大落,迫使大眾從最基本層次開始思考投資的策略,在找尋有關的資訊和解決方案的過程中,你一定會發現很多人非常熱心地想幫你一把為你提供一個「最好的」答案。問題是,你也會發現,很多人試圖藉著為你解答疑難時推銷其公司產品,而產品偏偏多半是最好應該迴避的產品。

控制好自己所能控制的事
如果你認為你並不是一個迷信的人,你又不相信末卜先知的事情的話,為什麼你還要觀看只預測股票價格走向的分析呢?請不要妄想參透市場動態,市場是由眾多參與者的投資預期及取向形成的,所謂「雙拳難敵四手」,就算葉問也是打十個而已,你又憑什麼只看幾張圖表就能致富呢?

如果你想參透市場,要不你是被幸運之神選中的人,要不你就乖乖從基本學起再去挑戰市場。投資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要控制的東西有很多,例如成本、風險、紀律、心理等,全部都是可以自己控制與管理的,而你是不能隨意改變市場的,那為什麼你還執意要挑戰市場呢?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成為一個獨一無二的人,想要戰勝大眾、戰勝市場。不過,未學行,先學走,結果只有跌倒地上。

投資的新出路?
市面上各種投資課程,從純技術分析走到即日買賣成為專業炒家、教人如何槓桿收息,坐住收二十厘等。正正是因為市場上的散戶走投無路才引起參加投資課程的熱潮,方法並沒有對錯,筆者只想再次提醒,回報永遠伴隨著風險,如果有專家聲稱他們找到了零風險的致富道路,請千萬別被愚弄。

金融市場沒有免費的午餐,風險絕對無法避免,但只要透過優質的投資政策和穩健的執行方法,就能控制風險。投資最新的出路就是回歸傳統的方法,以資產配置為基礎,一步一步分析基本面,謹守投資紀律,一步一步地依序地定立投資策略,不斷更換及調整投資組合,大家都忽的傳統方法,偏偏是最能達到目標的方法。

四個溫馨提示
第一將資金投到多元化的資,降
第二投資到各個資的資金亦要分散投到不同的個別證券減低單一風。第三在可行範內盡可減低成本包括交易費用。
第四定期將投重新調(Re-balancing)

如果你認為以上內容是常的話請你回望自過往的投方法有沒做到沒有的話又是什世上沒有極速致富的道路謹記金錢戰爭不是要一夜致富,而是不要變窮!對眾多的散戶來說,投資應該是一場比較耐力的馬拉松賽事,而不是100米的短跑賽,過份進取會令投資者承受過多的風險。


建構資產配置就像是植樹一樣,必須要先選好種子,決定你的專屬的植物需要什麼肥料、比例是多少等等,至於樹木要有多高或是多大或是什麼形狀,每個人的取向亦各有不同,所以植樹前還是要了解自為先,想要什麼果實就要培植相應的大樹。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