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卡爾手記】花紅的真相


在每年大約新年期間,除了是準備收爐為來年做好準備的時候,亦是清算員工過往一年表現的時間,上司會輪流與每位員工交流檢討一下,順道應付下屬們的要求。然而事實上,每當員工一提出升職加人工的要求,每個上司都會搬出一堆公司財務緊縮、經濟環境轉差、行業困難等等的因素,你甚至可能會懷疑是否在跟公司大股東在談判。

但即使不要求升職加人工,打工仔的花紅亦是每年的討論重點,需知道花紅在金融業就是每名金融從業員每日搏到盡的動力,而部份金融業員的花紅甚至是他們高薪的主要原因,所以每年的花紅討論環節都可以說是萬眾期待的。

花紅幻想的破滅

但隨著金融業體系內的變化,早年花紅大派特派的現象已經買少見少,不要說甚麼12個月或者9個月,能夠見到半年左右的已經算很不錯,雖然理論上花紅應該是根據表現而派發,多勞多得,不過花紅分派其實只是一個共享遊戲,不單是一個與自己部門甚至整個地區的共享,最麻煩的是要與其他國家及地區的分享,特別當你現時為歐資金融機構服務時,你便會深切感受到歐洲衰退及歐元貶值與你的關連,不單是去歐洲旅遊的費用少了,連你收到的花紅都會少了。所以當你下次跟上司因花紅而想打架時,可以考慮一下去公司總部找當地的員工打一場,至少都算是冤有頭債有主。

不過卡爾認為上述情況未算最慘,最可憐的是打破你對花紅幻想的公司,有些公司的老闆在招聘時會明示或暗示公司每年都會派發一定的花紅,令到應徵者會潛意識地將這些部份的花紅計算在薪金內,對年尾花紅充滿期待。不過年尾時老闆又會再搬一堆理由去解釋花紅的水平等等,總之就是講一套做一套,反正到時你已經成為該公司員工,已經失去議價能力,花紅多寡你都只能硬接,覺得俾人呃?對唔住,金融世界本來就是這樣的。

管理你人生的資產

花紅其實亦有如投資一樣,過往表現並不代表將來,不要因為過往見盡行業的大富大貴,就以為行業可以一直持續這種情況,以為富貴一定會與你拉上關係,有時候亦要看看時勢。
所以當大家每天都日忙夜忙地為年尾的花紅拼搏時,不妨嘗試退一步海闊天空,減少對花紅的幻想,多點管理一下你人生最寶貴的資產—時間,放多點時間在你的家人、朋友、甚至摯愛上,並且研究多點投資的機會,為自己創造被動收入,都總比追求花紅的幻想來得更為實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