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

【直樹教學】植樹的風險


資產配置是一個看似簡單的概念,但執行起來卻極之困難,從資產類別的選擇到資金分配的百分比已經是一個難題。儘管花上時間配置自己的組合,很多人卻難以堅持信念,一兩個市場的風浪就放棄或者鬆懈,尤其是投資組合的再平衡作業是資產配置策略中最難落實的一環,因為是違反直覺而且行動會讓你不自在的。


筆者絕對明白當中的辛酸,因為投資過程中有太多不同因素會影響你的決定,例如時間不足,正職工作忙碌、市場比已往更波動、財經專家的觀點與你的投資方法不符等,尤其是你身邊有證券行經紀或銀行客戶經理等,你接收各種不同的投資建議的可能性就會更大,原本的計劃就會被動搖。

凡事看總體
大家有玩過智力的棋類競有時,為了羸得比賽當中折了幾個士是正常之事每一步亦應以大為重一步難一步佳。你知道自己能承受多大的投資組合風險嗎?10%、20%?不對。人的一生當中除了投資活動以外還有幾多事要做,也會遭遇到很多不同的情況,例如市場下跌通常是因為經濟不景氣,你亦有可能會保不住工作,這絕對會打亂你的投資步調,影響投資組合,你失去工時可損已是不能承,所工作的類別也是考慮因素之一。

凡事要看總體風險及回報,在進行資產配置時,應該把看似可能不會對資產配置流程造成直接衝擊的潛在壓力列入考量(如可的突發事件)。例如:即使你原本是根據末來財務需求來設定投資組合,但若過程中不幸突然失業,還是可能會放棄原來策略。另外,健康狀況的改變也會使自己偏向於多掌控自己的投資組合,去補償無力掌控自己人生的無力感。

一般人在制定資產配置決策時,很少會把工作保障度、家族事務、家人健康和個人負債等因素一併考慮,但偏偏這是事均可影響大局。當你因為其他因素對你的生活造成壓力而做出改變投資的情化抉擇,往往都未必會有一個好的結果。

人生不可能凡事計算
事先考量各項可能因素是一個必須的步驟去制定個人投資組合,不過人生本來就是不能計算的,有些影響投資情緒的事情總是控制不到的例如你的愛狗不幸離世,這亦是大家不情願亦是萬分傷感的事,一樣會影你的投力。

人類總會重複犯錯,這次因為愛狗離世的事情,一時失去理性而高位買入股票,下一次可能會因為搬家的事情,感到疲倦而低位賣出股票,這是犯下相同的反射性情緒錯誤,事件是一個原因去影響情緒而換來同樣的錯誤,不要再說下一次愛狗離世你不會犯下同樣錯誤了,而是不要再犯同樣的錯情緒性決策。
除了事先了取向外還需在考可能因的投及投,避免重複犯錯。

請大家謹記,投資有時候是一件不自在的行動,如果你發現一項投資可以很舒服地讓你賺錢,一定要三思,世上真的沒有長期的免費午餐,可能只是你的情緒使你認為這是必賺無疑的。透過多年的經驗,我知道很多人根本沒有能力嚴守投資紀律,偏離投方向的誘因實在太多,解決方法可以是聘請一位稱職的顧問幫忙,不過問題是這亦是不容易的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