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直樹教學】五種植樹的材料


試想想,你絕對不會因為自己陷入低潮而辭去工作或轉換職業的話,那為什麼當你遇上了投資低潮的時候,會想著改變你的投資取向呢?資產配置就是一個不怕低潮、可以與任何情況共舞的投資方法。

所謂「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如果一個好的計劃,沒有嚴格地執行,效果不一定會比差的計劃表現更好。多數投資者因為各種不同的因素,例如分心、懶惰、不投入市場等而使投資計劃遠離了軌道,不少學術研究指出,很多投資者均有一個了不起的計劃,但不出一年,這些計劃已經被擱置,你又是不是其中一人呢?

資產配置應納入什麼?
想與市場長期共舞,在制定自己的投資時就會包含到資產的選擇,究竟應該包括什麼資產呢?資產配置的要義是將資產分成數個部份,投資到不同的領域,以降低大額虧損的風險,就是俗稱「雞蛋不要放在同一籃子裡」。其實應該納入的資產並沒有統一的答案,因為每個人的風險取各不同,對資產的認識亦各有不同,不過筆者簡單分類以供讀者作參考。

第一種資產是最基的需。它是由現金與隨時變現的資產所組成,這些現金不屬於投配置的一部份,亦不應該因為回報率低(甚至沒有)而去介意,因為這些是供日常生活或緊急用途的現金賬戶。現金保留的多寡則因人而異,可能單身的讀者應該保留三個月左右的生活開支,有家庭的讀者則保留六至十二個月,而退休的讀者則建議至少廿十四個月了。

第二種資產是相對較高變現性的長期投資。投資者都可以對此類投資有選擇權,決定如何投資這一筆資金,而且是長期性的,可以包括指數基金的投資、大型股票的投資、債券投資等等。這類資產通常可以在一星期內轉為現金。

第三種資產是變現性較差但依然有決定權的投資。可以是房產或其他的不動產、藝術品或其他收藏品、創投基金等等。只是這類資產轉為現金的速度可能要花上數月甚至要以年計。

第四種資產是一些你不能自主決定的投資。有什麼投資你不能自主決定呢?香港就有強積金。這類資產亦可以是受雇主限制的企業股票或選擇權,因為某些公司是以分派股票或選擇權的形式並限制要持有多久才可變現的。這類資產對於可投入的百分比、變現時機等都有相對大的限制。

第五種是一些投機性的資本。資產的特色就是很短,且多半用來賭價格走勢的上下波幅,甚至會利用槓桿操作,以小博大。這類資產因為是短線操作為主,現速度很快但資產的價值亦改變得很快。

至於架構的形狀,最傳統的形狀當然是金字塔的形式,畢古人還是有智打好基礎繼而往上發展,不過不同的年齡、資產多寡、風險取向均影響,不是人人喜歡傳金字塔,你要以倒金字塔的形式操作亦可,只要你明白底部是不穩固即可,不要作出倒金字塔的配置然後每晚徹夜失眠、擔驚受怕就好了。

投資不是一件兒嬉的事,尤其是你正在為自己的人生作投資和所愛的人投資,千萬不能馬虎。資產配置雖然不是華麗的投資方法,但卻是最實用的,不要因為無聊而放棄,為自己的人生而努力並不是一件無趣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