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

【直話直樹】強搶強國人

近幾年,中國經濟發展蓬勃,遇上人民幣眨值的預期及外匯管制的問題,不少內地人便想盡辦法將資金轉移到香港,當然當中各有目的,有人為了將來子女海外升學、有人為了移居海外退休、有人為了投資理財等

內地人對於香港的金融產品自然不熟悉,不過他們抱住相信的態度,畢竟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自然是信心的保證,傳統的想法亦認為銀行顧問專業可靠,結果正中下懷,羊入虎口,一去不返。

入到銀行,開戶員來個KYC (Know your customer)問東問西,銀行了解客戶,防止客戶利用銀行賬戶作不法用途,保障銀行利益是必須的。不過,很多銀行職員都利用這一點去推銷產品,說什麼「與銀行保持長久的良好關係」、「購買產品才是真正的需要」等,筆者稱為「關係開戶法」,不少內地人都因為文化關係,誤以為這是必須的,繼而購買了一份保險計劃,詳筆者過往文章【中國人團購】

有部份內地客是真的有興趣海外的資產配置亦信奉環球投資,主動提出了解理財產品的要求,與客戶經理見面。誰知道花上大半個小時去解說的理財計原來就是保險和基金,當中隻字不提「保險」兩個字是最高的銷境界,直到客人簽名一刻才知道原理財等於保險。

至於所謂的基金「理財」,就是運用客戶經理的專業知識不停左轉右轉,只要新聞夠恐慌,故事夠樂觀動聽,很多內地客人都會以一句:「我相信你們的專業意見」,然後陳總王總就不明不白地把基金轉走,不論賬面賺蝕都要付上1%的轉換費,而客戶經理就成功追上了他們需要的營業目標,詳筆者過往文章【基金當股票炒】

如果內地客戶沒有時間管理香港賬戶怎麼辦?客戶經理就會選取出擁有大量存款的致電問候,輕則提醒客戶要定期來港激活戶口;高一層次就是告訴客戶提款卡信用卡要換新,要來港換取新卡;最狠心的是恐嚇性約客,由於共同申(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 CRS)的關係,直接恐嚇客人要來港簽署文件,否則賬戶隨時被關,種種約客方法加上層出不窮的推銷方法,的確帶來了不少業績。

筆者多次提及以往文章,原因是因為客戶經理們對著香港人狠的話,我可以告訴你,對著內地人更狠,大家都如狠似虎地看著銀行門口光臨的是操普話口音的內地人。真正的投理財方應該包括多種資產的選擇,不應該只是保險與基金。最後,筆者不是想提及任何中港矛盾問題,只是認為銀行職員不應該因為對方不了解產品,推銷行為更為惡劣。

4 則留言:

  1. 賣雷曼迷債個時都好狠, 為個少少佣, 理得你賠身家.

    回覆刪除
  2. RM 係賤人係常識
    同埋佢地無料扮4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彩筆者辭左職,可以同你一齊鬧佢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