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范少隨筆】一個投資組合的誕生

我深信一個道理,“免費的建議通常都不會有價值的,而有價值的建議不會是免費的。” 如果財經評論員花了不少時間和金錢來研究那隻股票,他應該不會隨便把成果分享別人,如果他沒有花精力研究的話,他說的話應該沒有什麼參考價值。

因此,當我每次看到財經評論員免費向大家分享股票貼士時或公然預測未來的恆生指數,心裡都會不以為然。
  1. 他的貼士不一定準確
  2. 選股只是投資的一部分,想從一樣投資獲利還要視乎買入價錢,賣出的時機,持有的時間,持股比重,組合搭配等等。每個人的投資風格都會有差異,彼之砒霜,吾之蜜糖,有怎麼能隨便推介呢?
  3. risk-reward來說,別人贏了錢又不會請他吃飯,輸了錢又會埋怨他,那麼蝕本的事情為什麼要做呢?
很多股評家本身自己都有正職, 可能是某證券公司高層, 或某投資公司分析師, 即使已宣稱沒有持有其建議之股票, 少不免會有利益衝突之嫌。此外, 很多“專家”往往需於在不同的死線前交貨, 定期介紹不同的股票。但大家都知道, 價值投資的優點是需要長遠時間去反映出來, 頻密地更換投資組合絕對與其價值投資理念背道而馳。
這一次我推出“100萬投資組合倉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了學術上的交流而拋磚引玉,希望通過這個組合來引起有識之士的注意,與小弟交流,并盡量指出錯處。

基於以上三個理由,我要再次說明,這投資組合並不構成投資建議,唯一的用處是學術的交流。

這個組合的投資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盡量在低波幅的情況之下,跑贏恆生指數,把risk adjusted return最大化,長遠來說,希望組合能夠在股市任何週期都跑贏大市。在未來的幾個月我會介紹一下組合裡的公司,并分享一下自己的見解,希望大家可以討論并互相學習。

這投資組合將會
  • 10-15隻持股,應該能夠在分散風險與研究深度做出一個平衡
  • 將會實行價值投資,只在有良好的安全邊際的時候在買入股票
  • 找出被人遺忘唾棄但具投資價值的中小型股
  • 因為以上的原因,組合與指數的相關係數會偏低,并在適當的時候持有現金
  • 減少沒有必要的買賣,除非投資的理論已經被證實錯誤或估值過高才會行動
  • 太複雜的東西就不投資,因為就算投資了也不會有足夠的理念長線持有,何必呢?
Mr. Market is not stupid. He is just emotional, short sighted and sometimes inefficient.”

只要我們比市場更鎮定,更有耐性,我們就能抓住他低效率的時機,從中獲利。

范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