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直樹教學】植樹計劃的三步曲

成功的終生投資經驗取決於三個關鍵步驟:第一,穩健投資計劃的擬定;第二,投資計劃的徹底執行;第三,堅持並維護計劃的紀律。其實踏上財務自由之路就是這麼簡單,又有多少人可以瞭解當中真諦,堅持下去?

舉個簡單例子:
計劃A:買進幾項我預期未來幾個月將創造良好增值的資產作投資。如果其中一項的投資成效不如理想或預期轉差,就立刻轉而投資另一項資產或改抱現金,等待更好的機會再次出手。

計劃B:建立一個分散投資的組合,買進且長期持有,不理會這些資產的近期展望。如果一項投資資產的成效不好,就會加注投資,讓組合回歸原本的配置比例。

你以為你明白資產配置的真諦嗎?那麼你現在的投又是什?你是不是覺得A計劃很熟悉?問題是「良好增值」究竟是多少呢?你認為5%就要止賺,後來資產足足上升了50%,你又有沒有試過呢?這是一種痛恨不已的感覺原來一動不如一靜。

資產配置的策略
戰略千變萬化,我們大致分為三種:策略性資產配置,一般不需要經常費心預測市場;策略性與動態混合資產配置,一般需要預測市場動態;全動態資產配置,要掌握市場進出時機點以獲利,一定要極度精準的市場動態預測,第三種策略就留市場上的各位專家預測就好了。

每一種資產配置的方法也有成功的投資者,不過就大眾的投資者而言,究竟應該如何選擇呢?相信大部份的投資者均則重於第三種,但筆者早前提過,既然你同意末來是不可預測的話,你又怎去捕捉末來呢?這是一個錯配。筆者曾聽金界的友人提及過,他都有運用以上三種的方法投資,他將儲分為三部份,大約20%投到月供基金,30%以自的眼光等待機會買入質素良好的公司,50%短線操作股票投機買賣,是不是感覺很熟悉?結果是如何大家亦可想而知

錯誤中學習?
從錯誤中學習是一種自我安慰的語言,當然是樂觀積極的態度,筆者亦希望大家永不放棄。不過從錯誤中學習的缺點是,你一開始根本不懂區分資訊的好壞,直到多年的磨難與失落,才稍有領悟。再者,一般人在這種學習的過程中都整體落後於指數,其中部份人可能永遠都無法追回早期輸掉的資本,因為產生了投資的陰影,後來投資不是變得過度保守就是過度急進。

年輕人就算犯上理財上的錯誤,受到的傷害亦不是那麼大,因為本來投入的資本不算大,努力工作還是可以賺回來的,但年紀較長的則不客許犯錯的空間則較小,大家還記得「雷曼債」嗎一失足成千古恨,從錯誤中學習的代價亦太貴了。

擬定穩健投資計劃的第一步是把你的計劃列舉出來,一般人不會忘記在短時間忘記自己的書面計劃,應該要清楚列明你的財務需求、投資目標、資產配置、投資資產的選項等,並說明為什麼你相信這個計劃可以幫助到你實現目標。如果你在投資時感到迷茫,請重新閱讀一次當初所制定的投資計劃,你就可以忽略一些情緒化的投資決策了。

2 則留言:

  1. 你好呀,留意左你既文章好耐,小女子係投資新手,想幫自己既資產增值下,唔想放係銀行:( 所以想請教下三個關鍵步驟之中"第一步驟穩健投資計劃的擬定" 請問點樣為之一個適合自己既投資計劃呢?
    好似我呢種新手應該點樣開始呢?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nielle你好!理財的第一步就是要認清自己的目標及分析承受能力。如果每年預期增長3%,回報能夠讓財富增值及達到自己的目標嗎?如果每年預期增長15%的話,自己能夠承受當中的風險嗎?無論如何,這世界,投資與回報永遠成為正比。

      如果你能做到以上,就已經比80%的人為優勝了。下一步就是要考慮不同的投資工具來達到自己的目標。記得千萬不要怕麻煩。當你能夠話上一周去計劃旅行的話,何不花多點時間計劃一下將會影響一生的理財決定呢?

      如果想提供多一點資訊,讓我們為你分析,歡迎在Facebook PM我們。

      https://www.facebook.com/Investruly/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