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4日 星期日

【直樹教學】環遊世界各地的股市


新時代要羸在美股、要投資就要投熟悉的港股,是不是掌握兩地的股票就可以所向無敵,分散風險呢?當然不是,投資的資產還有債券、外幣、房地產、黃金等,筆者會慢慢逐一講解。既然決心在投資市場賺錢,有意衝出國際的話,就不止要了解美國,更要了解很多不同地方的公司,至於時間不足以研究的話,就可以透過傳統的基金或交易所買賣基金(Exchange-Traded Funds, ETF)作為工具去投資。

只要你看好某地方的行業、某地方的經濟等,你都可以直接選擇相關ETF與其掛鉤,而傳統的基金則有過去表現作參考、加上基金公司的龐大研及基金經理的專業知識,直接交付於金融市場裡最專業的一群。兩者各有好處,但在投資前一定要做足比較,畢竟市場上可供選擇的依然很多。

股市好壞還是要看國家的經濟
上一篇文章亦有提及要了解一個國家的經濟好壞就要從其失業率、通漲率等推斷,亦可以從新聞的事件反應判斷,如果市場對壞消息反應有限但對普通的利好消息卻亢奮,一段好的行情可能已經到來。當然面對自己不熟悉的市場,永遠建議投資者要不用上平均成本法,要不將本金分開三注分段投入,不要怕高追股票,因為你不會知道它可以爬得多高、漲得多遠,記住,投資一個國家或行業是中長線的投資,一般至少三至五年。

從國家經到行業週期,一般行業可以分為新經濟行業及舊經濟行業,新經濟行業是科技資訊、健康護理等;舊經濟行業則是金融、工業等,如果投資者要投行業的基金,不止要了解行業的發展,更應該從國家的行業結構分佈與發展分析,如美國則科技資訊行業帶動經濟、亞洲則金融工業等行業帶動經濟,無論如何,著手研究投資的資產前,永遠由上至下去分析(Top-to-Down approach),由宏觀層面到行業發展再到公司業績。

各地股市的能手
每個國家的股市裡都有著不少質素良好的公司,以下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香港股市當然就有人人耳熟能詳的騰訊(HK.700),公司基本上壟斷大部份行業,其遊戲、廣告業務極為出色,近來一款「王者榮耀」的手機遊戲更火熱全中國,達到某個級數的玩家更可以在某些餐廳酒店享有折扣。美國就有Facebook(US.FB)Google(US.GOOGL)Coca Cola(US.KO)等,基本上以上的公司對全世界均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至於歐洲方面,有雀巢(VX.NESN)Adidas(DE.ADS),雀巢公司業務於80個國家超過8500個品牌,更涉及寵物食品及嬰兒食品,隨便去一個地方的超級市場一定有其品牌,另外,Adidas的業務相信不用解說了。

日本方面就有Softbank(TYO.9984),是日本一家電信業與媒體業的控股公司。其旗下的子公司所參與的業務極為廣泛,網上一搜就會發現其驚人之處,Softbank亦專注於對IT業的風險投資,當年最著名的投資是對雅虎的投資及阿里巴巴的投資。至於中國市場筆者不太建議投資於中國A股,除了本身市場結不足外亦因為很多有質素的公司已經在美國或香港上市,所以就不提及A股了不過有一些具增中國公司於美國上市的,例如阿里巴巴(US.BABA)和攜程(US.CTRP)等。

讀者可能會認為筆者提及的股票都是一些耳熟能詳的公司,早已經經歷了成長最快的時候,第一是發展成熟的公司可以繼續發展,尤其是現今貧富懸殊的兩極化時代,強者愈強,第二是沒有故事性而結構簡單的公司,往往才是最能夠穩定增長,你想有故事有夢想地輸錢還是沉悶地賺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