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直話直樹】脫離魔掌的煩惱

「有頭髮邊個想做癩痢」,話說當年年少無知,由父母一手推崇要讀商科、做銀行,孝順父母的筆者當然竭盡所能,完成父母交付的使命,進入銀行界後就似一個深,起初不知不覺為人工能力升職直到進入客經理的黑洞,才發現自慢慢已經「洗濕個頭,返唔到轉頭」

你想要金錢,可能會短暫有,因為現在年輕有氣有力,不過到了客戶經理的階層就只有看著佣金做人,不要去多想職業前景,最多只會底薪加一點,不知不覺間你會發現身邊以前的同學人工愈來愈高,你底薪連佣金都不及他們的月薪,然後同學聚會討論的話題都是專業的內容,自己作為一個金融從業員卻跟不上進度,才發現自己多年來並沒有進步過

既然工時長、職業前景又並不是特別好,為什麼不考慮轉換工作?「魚唔過塘唔肥」,大家都深深明白的道理,問題是已經沒有其他魚塘可以收留了。第一個選擇是一項平步青雲的路,可以轉去第二間銀行加底薪,有心的客戶亦可能會跟隨,然後朝著成為管理層的目標進發,不過管理層其實一樣跑數,前線就是一層捽一層,你的職位愈高壓力就愈大,筆者以前亦提過不少曾經做到分行經理結果亦是自殺收場的個案。

另一個魚塘是投資專員,不少的客戶經理都想當,正正因為如此造成競爭激烈,一來需要有多年的經驗、二來需要良好的業績記錄、三來可能要減人工。難度又高但回報卻不高,人工有可能減已經不在話下,將來升職加人工的機會更是少之又少,不少同事未到這一步已捱不下去有時到了這一步時就可成魔想繼失實推去賺錢隨時一生一世。

後勤部門的魚塘歡迎你,當然取捨是人工低,生活苦悶,經濟環境不佳時隨時第一批被放棄。有些前景良好的職位例如基金公司的工作等,一句「沒有相關經驗」就可以遠遠把你拒諸門外。世上永遠都會出現「有雞先定有蛋先」的問題,不給人們機會又要有相關經驗,沒關係,你可以選擇放棄幾年來的努力,由新入職同事重新開始。


一個是最困的選,就是放金融業找金業以外的魚塘也好、自己創造一個魚塘也好,條條大路通羅馬,明白需要不少的勇氣,但如果你還自覺年輕,不怕重新開始的話,你可以一試,因為失敗了最多回到原地,銀行前線的魚塘永遠有空缺。

致所有努力想離開現今魚塘的客戶經理們,不要放棄你的目標,就算你深知已經無法轉去其他魚塘也好,也不要失望,要相信自己可以成為魚塘中的霸王,就算香港銀行的CEO亦可以是銀行前線員工出生的。

2 則留言:

  1. 猿人兄身處香港經濟支柱的金融業也覺得前途似咁,本熊正在IT舊經濟領域食老本中,感覺身同感受。唯有拓展多元收入來源,望其互補長短,努力中

    回覆刪除
  2. 本熊兄真抱歉,一直未有見到你的留言。
    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苦況,在高壓的環境下拓展多元收入來源是唯一的出路,希望以後有機會多交流,互相學習,共勉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