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直話直樹】請病假有罪?

一日十多個鐘工作時,日日跑數當做運動一日比一日差平時全靠意志力堅少病倒的鐵人也總會有倒下的一天,而且一旦病的話絕對不會輕,究竟客戶經理病的時候會如何呢?

一般人覺得同「打工仔」一樣,請完病假就還債,補返還未完成的工作,客戶經理就追返當日的業績就可以。沒有錯的,但不止如此,日常一點也不重要的你,回到公會被上司指責,團隊當天就是因為少了你一個,結果同事要分擔你的工作之餘,少了一個人追趕業績,結果團隊業績不達標。突然一個生病就成為了代罪羔羊、發洩工具,真的只有失去才知道自己有多重要。

在這個行業裡,沒有人會可憐你生病,什麼分擔你的工作?如果分擔了的話,為什麼回來要追回自的業績呢?你病假時如果有客人來到,同事們只會虎視眈眈,團隊的好同事當然會幫你見客,而且有幾盡得幾盡、博命推銷,成功的話業績就是自己的,不成功又破壞了客人關係的話,就生病的同事回來會承擔修補。

這些都是上司允許的,只要有業績就不管過程的文化,更何況上司是從來不會認為同事會生病的,所有的病假只是同事偷懶的藉口,如果同事緊張自己的客人、緊張自己的業績,一定會堅持上班的。如果你突休息一天,證明你本來就沒有約定客人與當天會面,是一早有部署的休息,先入為主的觀念,如果翌日見你精神奕奕就會對你處處針對。

說到底,流行性感冒的意思是容易大規模感染的感冒。病毒的傳播極快,尤其是同一間分行,日見夜見,傳染的機會當然會有,不過只要你不是第一個染病的話而不幸感染,很大機會亦會被視為故意作病的情況,醫生證明是必須的沒有醫證明會視為曠工警告信一封。多人感冒的情況出現的話,則代表集體曠工,在上司的腦海就不會出現感冒真的很嚴重,大家要注重身體的情況出現。

不知不覺間,在銀行裡請一日假就像成為了罪人一樣,銀行的運作因為你而受損,業績亦因為你的不達標,同事亦因為你而士氣低落,傳播一種懶惰的情緒出去。休息了一日後,種種的指責、處罰就會為你準備好。總之,做得客戶經理就應該要為銀行賣命。

「唔好意思,我發燒想請一日假」「記得聽日帶醫生紙比我」這是真實對話,當中沒有半點情感與問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