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范少隨筆】審視人民幣貶值對組合的影響

這個投資組合將不做任何對大圍經濟環境或利率等等的預測,因為影響經濟走勢的因素實在太多了,而有些會互相抵消,互相加劇,互相帶來連鎖效應。如果連債王比爾·格羅斯(Bill Gross)及眾多世上屈指可數的著名經濟學家都不能有把握地預測經濟走勢,大家又何必徒勞功夫呢?相反,我選擇把時間放在更可以理解及可預測的公司基本分析上。

但值得注意的是,不預測經濟走勢不代表不了解或不明白可能會發生的外圍轉變。我們應該清楚了解及分析不同轉變會對組合發生的影響。就以人民幣貶值作為一個例子來說明,我們可以想想以下三點

第一:如果人民幣貶值的話,什麼公司最受影響呢?
  • ·      由於港股都是用美元來計算,最直接的肯定是在內地資產較多的公司。但基本上這只是貨幣轉換(translational)或賬面上的效果,並不會影響公司的現金流
  • ·      收入是人民幣,但擁有美金債務的公司,因為利息和本金以人民幣來計算的話會大幅上升,例如內地的航空公司等
  • ·       收入是人民幣,但支出是美元的公司,由於每家公司都會有不同程度的經營槓桿(operational leverage)這對公司的現金流和盈利都可能會有嚴重的影響。



公司A的盈利表(港幣計算)
人民幣貶值10%
收入(人民幣)
$100
$90
成本(美元)
$80
$80
毛利
$20
$10
變化

-50%


第二:人民幣貶值帶來的效果對整間公司能夠量化嗎?這對公司的內在價值有明顯的影響嗎?

第三:這些公司受害或受利的同時,對其他公司會有骨牌效應嗎?他的客戶、供應商、 競爭對手 會受到什麼程度的影響呢?這又帶來什麼投資機會呢?
你推測得越多層次,推測得越緊密,就
有越有可能找到被人找不到的投資機會。記得大膽假設,小心

當然大家要特意留心一些不務正業為了投機賺錢而進入一些貨幣衍生工具合約的公司。2008年的中信泰富就是因為澳幣累計期權(accumulator)而損失慘重,這個教訓大家應該還沒有忘記吧?

上市編號
資產名稱
主要收入貨幣
主要支出貨幣
主要債務
影響
62
載通
港幣
港幣英鎊(已對沖)
港幣
不變
1883
中信國際電訊
澳門幣港幣
澳門幣港幣
美金債
不變
327
百富環球
人民幣美元
人民幣
現金
利好
752
筆克遠東
眾多貨幣
眾多貨幣
現金
不變
2588
中銀航空租賃
美金
美金
美金債
不變
517
中遠國際控股
人民幣
人民幣
現金
不變
1038
長江基建
英鎊澳元
英鎊澳元
美金債
不變
144
招商局港口
人民幣
人民幣
眾多貨幣
利淡
1818
招金礦業
美元
人民幣
人民幣
金價主導

1086

好孩子國際

美元、歐元

人民幣

人民幣

利好

1599
城建設計
人民幣
人民幣
現金
不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