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范少隨筆】財務自由的方法

想達到財務自由?採用6 JAR財富管理大法

在中環喝酒吹水的時候,男人之間談的最多除了工作的苦境和與眾囡囡的風流史以外,就是聊錢,不是錢不夠花,就是存不了錢投資,成為月光族。你可能心想,在金融圈里月入56,怎麼可能不夠花?但是就是不夠花!中環吃飯又要錢!追女仔又要錢?家用又要比?在club開酒訂檯又要錢?哪有錢,XX

其實只要採取6JARS財富管理大法,就可以把自己預算計劃得條條有理,再不用為財政而煩勞!6JARS其實就是把自己的收入按需要及目標分成六塊,令自己的使費控制在預算中的同時,也會在平衡自己的發展,玩樂及社交。以下就以月入40,000的偽中產為例!事不宜遲,去片!

玩樂JAR10% $4,000/):什麼!玩樂JAR?我還可以玩樂嗎?是的,你不但可以玩樂,而且必須把這個JAR裡的錢花光!這JAR裡的錢你可以隨意花費,在club里請人喝酒,看一場演唱會都可以。你也不想成為一個只會工作的機器吧?除了讓你毫無愧疚地輕鬆一下以外,更重要的目的是讓你感受到錢的魔力,讓你理解努力賺錢的好處,喚醒你對事業上的鬥志。

教育JAR5% $2,000/):最好的投資是投資在你自己身上,因為你就是你自己最重要的資產。你可以用這筆錢去上課,去買書,又或聽講座!這個JAR的存令你不會忘。只有在不斷增值自己及增廣見聞,才能免於做井底之蛙。

禮物JAR5% $2,000/):有計劃地消費絕對絕對不代表為人吝嗇!用這個JAR裡的錢去幫買東西送給生日禮物給你的好朋友/家人吧,買一份小禮物給幫過你的人,又或者選一個慈善機構地去定期捐錢,幫助別人。施比受更有福!在自己進步的同時,也能提醒自己要回饋社會及停一停,用些小心意來表達對身邊的人的關心與感激。

長期JAR20% $8,000/月):你想到西藏深度旅遊?你想買車代步?可以呀,但一切都要從長期款里那出來。每個月就存一點存一點,積少成多。這樣就可以控制自己的慾望,不作出令自己後悔的衝動購買啦!這個JAR就是為了你長遠來說有可能會有的花費而設的,而這個JAR又不需要立刻把他用來買東西,萬一有咩紅事白事醫、出國留都可靠它頂一頂。

生活所需JAR30% $12,000/月):好啦好啦,吃飯,坐車,比家用,交稅等等都會從這個JAR拿出來,滿足你的生活所需。這個JAR的絕對金額應該是不會有太大變話的。當你的工資越高的時候,所佔的比例會越低。

投資JAR (30% $12,000/):這是那麼多個JAR里最重要的一個JAR。看完這篇文章后,如果你只會做一件事,請你設立一個自動的投資賬戶。因為這個JAR裡的錢將成為你產生被動現金流的來源。如果6JARS是讓你在財務迷宮里的一個預算,投資JAR就是你脫出財務迷宮的一個逃離方案。至於通過些什麼渠道去投資,這一個學問可大了!如果是一個投資新手而又不想遇人不淑而被人騙的話,可以考慮最基本追蹤恆生指數的盈富基金。想知多點就可以留意我們的文章并互相交流。

隨著你的收入轉6JAR的比都可相應調。例如生活所需JAR的實金額不應因收而上,所呢個JAR所佔比會同收成反比。相反,投JAR就應,先有可能利用錢搵錢,提供一些被動收入從而提收入。

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有些人上有高堂,下有妻兒,生活所需JAR的比例就大有不同。加上世上所有問題的根源都是因土地問題而起,如果你自己有租樓或供樓的負擔的話,情況又會很不一樣。不過,如果不幸運地你仍是孤單一人的話,可以參考以上的比例。

還在考慮?趕快行動吧!

輔助工具:
Money Manager Expense
& Budget: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realbyteapps.moneymanagerfree
https://itunes.apple.com/us/app/money-manager-pro-financial/id465646699?mt=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