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直話直樹】銀行大騙局


不知道各位進入銀行處理業務時,有沒有發現花費時間很長?處理一張信用卡也花上近一小時的時間?恭喜您,您並不是銀行職員的獵食對象,也反映了您存款不多。

現在銀行表面上重視個人化服務,大肆宣傳以客為先的態度,什麼什麼尊重客戶,貼身的理財服務。實際上,您有錢就有服務,冇錢就冇路數。最基層的客戶,則最好別走到我家銀行,門口有自動櫃員機協助各位貴客。誰叫你們沒出息不多賺一點錢放在銀行裡?曾經某嬸嬸到銀行希望處理先生遺產事宜,換來職員一句:「抱歉,我地分行冇權利處理,你需要去到公司總行處理。」嬸嬸一臉無助只好由新界跑到港島區。而事實上,所有分行都可以辦理此等業務,只是職員們都不想為此浪費寶貴「跑數」時間。

中層的客戶,你們待遇還好,至少有一單半單生意,可以享有排隊的權利。不過,你要處理信用卡事情就會不知名地被帶到房間見客戶經理,你在櫃檯更改簽名也是不知名地被帶到房間裡,反正戶口裡有點兒的存款就會帶你「開房」。客戶經理一般會沒收身份證,大條道理地:「為了保障客戶利益及戶口安全,我地需要你既身份證以核實資料及處理事務。」你會以為這是正常程序,而事實上職員只是把證件放在一旁,可以有一個藉口讓客人困在房間裡,沉輪於銀行銷售策略中,最後成為他們的「點心」。

當中各種不良銷售手法暫且不提及,恐怖的是當你進入銀行的第一步,原來已經佈下了天羅地網,招待處的YUKI,櫃檯的BETTY,開戶的PETER都有共同目標要將你送入房間,多麼團結的力量啊!本人相信不久的將來,您問清潔嬸嬸阿珍垃圾桶在哪裡時,也會被指引到客戶經理的房間了。

高級的客戶,可想而知,職員個個無事獻殷勤,奉上最美味的咖啡、最熱切的笑容、最貼心的服務,目的當然只有一個 投資理財好不好?猶如小白兔誤闖野獸群,骨頭也不要剩。

銀行把目標客戶分門別類是無可口非的,打開門做生意,當然要想辦法賺到燈油錢,但此等目的性策略及階級歧視實在可惡,每個銀行職員對有錢人虎視眈眈而對於需要幫助的人卻視而不見,究竟傳統所謂專業的銀行,今時今日又應該用什麼去形容呢? 理財創富,專注「搶」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