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直話直樹】夾

「夾」的意思是從兩旁鉗住,如「嬲」字就是兩個男夾住一個女。在銀行的工裡,很多時候都會出現「夾」字,而它的用法有好幾種多於一位的銀行職員一同與客人會面則稱為「夾客」。

銀行裡有不同的崗位,各自有不同的工作內容,客戶經理工作主要就是銷售,其他崗位的工作基本上就是幫助銷售。銀行裡有負責投資的專家亦有負責保險的專家,當部份是有專業知識,他們很多時候就是幫忙「夾客」的好幫手。

客戶經理一般見銷售過程不暢順,就會尋求協助,對客人說:「陳先生,我地有負責投資既專家今日咁岩黎左銀行呀,不如我請佢入黎同你講解更多市場資訊呀!」一位形象專業的投資專員不消一會兒就現身,會議馬上就會成為2對1的局面。奇怪的是,他說的內容基本與客經理早前提的一致,只是換了更學性的言,再附上一連串市場數據的資料,等客人誤以為市場普都有相同的投資方向,總之結論只有一個:今日唔買幾時買呀?

兩個銀你一言我一語客人有任兩位都迅回應正所「多個人多把口」一般客人根無力反駁口口聲聲為您著想今天是投最好的時機機會一去不返如此類,實行「夾到你做為止」。可以試一試問:何時投是好時機?基本上,今天就是投資最好時機。當中「夾客」還有很多不同的技巧,將來都會一一分享。

本人想重申一點,部份投資專家是有真材實料的,只不過他們的動機並不是分享中立的市場資訊,而是利用自身專的形與知幫忙推銷。無奈的是,客戶經理有時找不到投資專員時便會濫竽充數,找上司或者隨便一位同事幫忙,目的只是想有一場2對1的高壓會議。

另一種「夾」的方式是提失實陳產品且沒有選項,以戶口升級為例。「王太,因為您已經達到我地銀行成為高級客戶既要求,我地會將您戶口升級而且仲會免費送張信用卡比您,麻煩您簽名確認。」事實是客人有權決定戶口類別,而高端戶口很多時都有存款要求或隱含收費,免的信用卡亦可能只是首年免年費之類。以上稱之為「硬夾」。

廣東話博大精心,以下是以「夾」字造句的日常工對白:

例子一:「幫幫手,入黎一齊夾個客啦!」
例子二:「今日同JASON夾左個客做基金呀
例子三「唔夠數咪硬夾個客開張卡頂住先囉!」

理財創富,專注「夾」你。

3 則留言:

  1. 直樹兄, 如何銀行D人叫你開張信用卡, 佢地有咩著數?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兄,您好!
      其實信用卡也是銀行職員的營業目標,至於著數就乎視那間銀行的制度或職員的職位了。
      例如:有職位是到達了一定數目的目標後,每張就額外多佣金;有職位是直接與工資掛鉤,多勞多得(例同街上常見的推銷員);有職位是交功課形式,有就不用捱鬧。
      至於銀行方面,信用卡年費收入、信用卡利息收入、往後綑綁式銷售等都一定對銀行百利而無一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