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卡爾手記】負利率是歡笑多於悲哀?

負利率是歡笑多於悲哀?

經過日本央行於9月21日進行會議後,香港人又要唔開心一段時間,日元再次變轉強,日本旅行大計應該又要推遲,不過買樓相信又變得容易啦!不過我們亦可以順便了解一下此次會議內容,當中央行提出將購買國債以維持十年期國債孳息率在0%的現有水平,同時亦會繼續將金融機構於央行的存款利率定在負0.1%的水平。雖然現時未能確認日本央行控制國債孳息率對經濟增長的成效如何,不過於年初實行的負利率確實未能為日本帶來太大驚喜,負利率實施後整體借貸增長率只達到0.2%,日本第二季度實質GDP竟沒有錄得增長,反而出現輕微通縮(六月CPI為-0.4%) 。這可能是因為負利率引致大眾市民及企業對前景更為憂慮,進一步增加儲款而非投資,令到負利率最終未能達成帶動投資及經濟增長的效果。所以負利率其實是否只是一種紙上談兵的方法?

歐洲央行的寵兒

當然就不是啦!否則就等於恥笑現時世界上所有實行負利率的五個央行(日本、歐洲、瑞士、瑞典及丹麥)行長。事實上自2014年以來歐元區實施負利率的政策下,令到歐元轉弱而有利了很多歐洲國家的出口增長,亦促進了借貸的增長及避免了陷入通縮的危機,因而令到歐元區在過往一兩年間多次錄得較英國為高的GDP增長,包括今年第一季度(0.6%  v. 0.4%),可見負利率的政策亦有其成效。

然而情況卻存在變數,根據第二代泛歐實時全額自動清算系統(簡稱TARGET2)1的數據顯示,國家之間的餘額不平衡狀況自2015年以來沒有再出現過任何改善,反而是逐步接近2012年歐債危機時的高位。這可能是由於當歐洲央行為了推行負低率而大量購買債券的時候,一些較高風險國家(例如意大利)的央行購買一些較低風險國家(例如德國)的債券後,原本的持有德國債券的投資者沒有將出售債券所獲得的資金轉而至意大利,反而將資金留在德國,令到德國國內存有大量資金,假如德國未能善用這些資金而剌激國內經濟增長,便會令到負利率推動經濟效果減弱,亦降低了歐元區的整體經濟增長。可是德國現時亦逐步出現儲蓄比率上升,投資比率下降的問題,令到它們對歐元區整體的經濟增長貢獻開始減少,反而意大利有更大的增長空間可以推動歐元區經濟增長。所以如果負利率在實際操作上不能確保資金流動至最有資金需要的國家時,而只是引致大眾將出售債券後的錢存於銀行當中,並不一定能達致其理想效果。

不過最怕的不是效果不明顯,因為至少經濟增長大家都會開心。反而因負利率隨之而來的副作用卻絕對談不上開心,不過今次講完負利率的開心事就算,不開心的事就留待下次再討論吧!(待續)

2 則留言:

  1. 這是奇招, 但感覺怪怪的, 長遠還質疑它的成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爾認為負利率其實是低利率貨幣政策的一個極端做法,而歷史上亦有太多貨幣政策失效的時候,始終負利率的目的是為了推動投資以加速經濟增長,但若然推行後經濟增長仍然不合預期,令到投資者對前景更為悲觀,那麼更負的利率都未必能夠救回經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