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范少隨筆】無敵是最寂寞?

無敵是最寂寞?
看過《笑傲江湖》的人都會記得一位叫獨孤求敗的角色,此人的武功在所有金庸著作中不出其二,他的名字裡的求敗兩字反映出實力之高,而孤獨兩字表達了因為沒有對手而感到寂寞的另一面,充分的表達了無敵是最寂寞的。同樣地,投資世界里的長勝將軍亦是孤獨而寂寞。

在投資的世界里,勝利就是要比市場(按:在香港通常以恆生指數為指標)達到更高的回報。要達到比市場更好的回報,你的思維想法及投資決策覺要與眾不同。你要比市場更不受情緒影響,更了解公司的基本面,更準確的預測公司的未來發展。因為股票價格就是市場用錢投票而定的一個結果,你的觀點就是要與市場不一樣,才能夠找出市場的錯價(mispricing)獲得回報。試問,如果所有武林中人都有獨孤求敗般的武功,獨孤求敗亦不能獲得這稱號吧?

與眾不同的代價
要成為出色的投資者,就必須避免脫離大眾人群的思考模式及方向。市場往往會迷失自我並缺乏獨立深入分析,令到資產過份被高估(或低估)。過往的97樓市泡沫及科網泡沫爆破等便是市場盲目追求某種資產的典型案子。理論上,這道理應該不難理解,但是執行上艱難無比。因為當你與別人有不一樣的想法及投資決策時,你會被大眾認為是錯誤或無知。特別是股票的價格繼續與你的認為合理的價格走勢背道而馳時,你會無可避免地懷疑自己的投資決策。

究竟你能否接受因為與別不同而被大眾認為是錯誤或無知?

你是否有膽量及見識在科網泡沫高峰時售出所持有的資產?

2008金融海潚後買入估值便宜的資產?

而事實上大部份人都沒有真的做到,極其量亦只能回頭反思時感到後悔不已。很多人對這些出色的投資者感到羨慕妒忌恨,但又有多少人想過當中的所需要的勇氣,賣出股票後看著一直價格泡沫持續的那種懊惱,以及與其他亢奮投資者討論而孤掌難鳴的那種孤單?

與眾不同只不過是先決條件之一
當然,脫離大眾人群的思考模式不一定是一件好事,你可以與別不同地非常成功,同時你亦有可能與別不同地一敗塗地。(按:金庸小說里的庸才何其多)要緊記與別不同只是達到投資表現出眾的基本條件,並不是最後的目的別人笑我太瘋癲,而你可能真是瘋癲。

你要記住市場先生并不是愚蠢的。如果你覺得市場先生是愚蠢的,那愚蠢的一定是你。市場先生只不過是貪婪,短視及有時會低效率地運行。


如果你想成為一個優秀的投資者,你就要踏出與眾不同的第一步,你就要有勇氣接受因為與眾不同的思維而犯錯。儘管不容易,但是如果你不能這樣做,你只會是武林中的一名庸材,你還是去買指數基金吧

筆者建議讀者可以觀電影孤注一擲 (The Big Shot),切身代入角色,感受過程當中的失落感也許亦會了解為何獨孤求敗最後會退隱深山。

2 則留言:

  1. 不知道苑少兄是否覺得現時樓市都有一種盲目追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泡沫的誕生是在於大家都認為價格會無限的上升,只想著要抓住投資機會,而忘記有金錢損失的可能性。

      現在投資于樓市,就像眼前有一間充滿人的房間,你剛剛擠了進去,而出口在房間的另外一邊。一旦火警發生的時候...結果可想然之。我並沒有能力判斷樓市是否有泡沫(要爆破才能成為泡沫),但肯定的是眼前會有更好的投資機會,而其風險-收益的權衡會更好。

      當然,無可否認的是,買樓能更予投資者槓桿效應,但槓桿也是一把雙刃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