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直樹教學】做好充足準備一樣虧損?

資產配置並非一項完美的投資方法,但要做好投資就要明白兩個事實,第一:世上沒有完美的一套投資方法,第二:投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尋找負相關的資產類別時,其實不能只考慮相關性是否為負,亦應該留意每一項資產類別的預期回報率會否高於通貨膨漲,記住:矯枉雖好,但不能過正。負相關的投資組合或者能夠減低投資組合的風險,它也會導致投資組合的回報率過低,長期而言,對你並不是好事,因為低風險低回報的組合未必可以為你達到財務目標。

系統性風險
每一個資產類別都隱含兩種風險,第一種為系統性風險,又稱市場風險,是一種無法避免的風險,所謂系統性風險是指由於全局性的共同因素引起的投資收益的可能變動,簡單而言,對系統性風險就是對一個國家在一定時期內的經濟狀況作出判斷。不過,一個地區的特大自然災害或戰爭的發生等事件,平凡人不容易未卜先知。系統性風險造成的後果帶有普遍性,其主要特點是所有股資產均下跌,不可能通過購買其他股票保值

系統性風險主要是由政治、經濟及社會環境等因素造成的,包括政策風險利率風險購買力風險市場風險等。要管理系統性風險,最佳做法莫過於小心控制涉及高風險資產的投資。換言之,投資者不應將投資過度集中於單一市場。但就算如此,現今全球化的經濟市場,一個國家的經濟崩潰又會有哪個國家不受影響呢?

近年的投資趨勢
無論怎樣分散投資,也不能完全消除系統性風險,資產配置的方法主要能夠分散到個別資產的獨特風險(第二種風險),所以一個投資組合的股票愈多,且愈能廣泛持有每個行業的股票,那麼每種資產的個別風險對整體投資組合的影響則愈低。要知道選擇一間有質素的公司投資並不是容易的事情,更何況各行各業的公司都要有呢?近年來被動型投資法大行其道並不無因,追蹤某幾項指數的表現隨時比主動找尋股票投資更為好,既省時又省本。

有些富經驗投資者或會運用期貨或期權等衍生工具,為所持投資的系統性風險作短期對沖。然而,除非十分清楚了解衍生工具的操作,否則便不應沾手,因為運用衍生工具也要承受其涉及的特定風險。無奈的是,近年來經濟事年愈來愈多,港股大時代到英國脫歐、新美國總統等,市場的波動性愈來愈大,很多投資者以衍生工具為主要持倉,結果一塗地。大家才漸漸再次重視資產配置的方法,回歸最傳統與基本的步伐,明白穩步投資才是致勝關鍵。

在某些時期,即使最廣泛分散投資的組合都會難免虧本。一旦遇上這些時期,有些投資者會忍受不了而放棄整個投資計劃,但那並不是明智之舉,你應該了解系統性風險與資產的獨特風險的分別,重新檢視自己的投資理據是否正確。如果你只試圖猜測市場的升跌去調整投資組合,最後的沮喪可能會更大。

金融市場千變萬化,沒有什麼事說得準,即使最好的策略亦會有虧損的時候,相對這應該是意料中事。在每個人的投資生涯中,偶爾總會遇上某些虧損的年度,這是無法避免的事實,只要不做出永久破壞投資計劃的傻事,勝利女神還是會回來找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