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

【直樹教學】五個要點小總結

以往一直提及過不少資產配置中基礎的理論,下一部份會進入投資市場與資產的了解項目,一步一步與大家分享不同資的投資。在這之前,請容許筆者作出一個小總結,在發掘新資產類別時,應該會把以下五點牢記於心。

第一點 相關性是動態的
彼此永遠負相關或者非相關的資產幾乎不存在,而且要低成本及可投資的資產類別更是難上加難。你能夠投資的多數資產類別,至少有一段時間是正相關。這是無可避免的一個事實。

第二點 不要盲目相信任何數據
曾經非相關的投資,未來可能會變得相關,反之亦然。分析過去的相關性數據可用來參考,以作出對未來相關性的推測,但推測是推測並不是百分之一百。不要相信盲坊間或任何書籍提出的「資產A與B相關性為X,所以.」,始終沒有人有任何方法可確知未來的事情,數據只應該用作參考,不應該是投資的原因。

第三點 理論往往在危機時最不可靠
在經濟危機爆發時,每位投資者當然希望資產類別的相關性愈低愈好,但往往在這最關鍵時候最容事與願違。此時大部份的資產相關性會大幅上升,幾乎所有的資產類別都同步下跌,包括商品。2007-2009年的經濟危機則為其中一個實例,當年某些理財顧問宜稱商品有避險的作用,向投資者大舉推薦,結果在2008年偏偏成為了回報比股票更差的資產類別。

第四點 全球已經一體化
科技通訊物流等的發展,已經加速了全球化及各國的經相關性,最多只有反應速度快慢之分。在跌市時,美國與外國股票市場間的相關性可能上升,以九一一事件為例子,全球股市大跌,無論你如何分散風險一樣會受到波動,此乃早前提及的系統性風險。

第五點 多不等於好
當然擁有較多資產類別的投資組合會比少的組合好,但多亦並不等於好,因為藉由分散投資作投資理據從而提升回報的話,改善程度始終有限度。一般大眾超過10種投資,分散投資的好處就會減少,反而有機會因維護而付出更高的成本和時間。

擬定良好的投資組合最大的阻力,就是企圖追求完美,完美主義者最害對面就是在現實投資世界找不到完美的組合,有時候,「缺憾美」亦是一種獨特的美。很多人會被過程中的瑣碎細節擊倒,或因為「懶癌」而放棄。其實只是心無雜念,切實地執行投資計劃,臨危不亂、堅持到底,你的理財進展必定會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