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直話直樹】容易被忘記的人

十年人事幾翻新,銀行前線的職員貨如流轉,每個離開的人都各有苦衷,有人被現實打敗;有人找到更好前路;有人希望重新開始,每年春季均是換人的時候,一班等待機會晉升的職員虎視眈眈,期待的畫面終於出現了。

有一種人,經常轉換工作且適應力極強,來無影去無蹤,一個一個悄悄的來,一個一個又悄悄的走,走得一乾二淨,不留一點感情,留下一埋「手尾」,客人的投訴、失實推銷的後遺等等,他們都認為自己一走了之後與公司一刀兩斷,斷絕來往。難為以前在公司裡所謂的「兄弟」清理垃圾,不但使其他的人增加工作量,而且還要繼續煩惱業績問題,可恨的是一天依然只有廿四小時,三頭六臂也做不好工作。

以往公司裡業績好、能力強的客戶經理當然會受到各處公司的挖角,人望高處,有好的機會當然另謀高就,有人會選絕情地走了,帶著一群相信自的客到別處去其他的客戶經理亦都虎視他在公的客用盡一不擇手段的方法擴大自版圖春秋搶客時再次開。「你好黃太。你以前位客經理陳經理因為係公司做錯事,被勸導離職,以後我會幫忙照顧你的投資需要。」這是其中一種常見的手法。

有人會被上司動之以情留下公,畢感到被重的感覺一旦留下來其實只是被利用都知你有離心早前聲重視你的上司會用盡一軟硬兼施的方法一步步地削你的客直到數月後發現自業績低潮早前有意挖的公又對你放,自又沒有業說服別的公結果處處不留人、離開傷心處。

筆者心裡想起某些離職的同事,突百般滋味在心頭,尤其是那些被現實職場環境打敗,被逼辭去工作的同事,他們往往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有一顆善良、樂於助人的心。曾經有一位前輩和我說過:「這個地方你待得愈久,你就會變得愈無情、愈心狠手辣。」不久後他就離開了公司。這一群同事正正由於心地善良,不願為了業績低頭、不願放棄自己的初衷,被逼離開。儘管他們的善良會被同事認同,但只為被送上一張「好人卡」,然後不知不覺地很快遺忘了他們的曾經存在。

這個客戶經理的行業就是這樣,不管你曾經是多麼幫助公司,奉獻上多少的時間和血汗,你的離開就只代表人去樓空,你的位置亦很快有人補上。不管你是來去無蹤的人、望向高處的人、感情用事的人或是善良有愛的人,沒有對與錯,對得住自己就可以了。感謝在銀行業裡曾經幫助過自己的人,在這個行業裡幫助別人就等於為自己百上加斤,儘往事如煙就算人去樓空也好大家也不要忘記曾經幫忙自己的人,感激這種無私的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