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直樹教學】走過繁華大地之前

配置是一個簡易明卻難以執行的投,接下來的直樹教學會慢慢一步一步帶讀者簡單了解世界各地的不同市場與資產類別,當然只會提及一般人有能力接觸的資產類別,現今全球化的發展,投資者已經可以輕易投資世界各地的市場,既然有了便利性,為何不放眼全球的投資,找出不同的機會,讓自己穩健地賺錢呢?

準備步驟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你不了解自己的意願的話,你就無須有下一步了,不過很多人以為自己可以承受高風險,結果組合跌了1%就失眠。第一步投資者要根據個人的財務目標與風險承受去決定組合的風險收益配置。第二步,你要準好各項可以幫到你的分析工具或免費網站 (懶惰的讀者可以選擇在專頁發問,筆者會盡快回覆),研究資產的風險、歷史、相關性等所謂「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第三步,細心比較各項資產的表現,挑選出心儀的組合成員,一些低成本的指數基金與ETF絕對有潛力成為你的好幫手。最後就是定期再平衡組合,做好風險管理。

三種資產的特質
1. 資產之間要存在根本性差異
有時候,資產之間的差異很容易分辨,但有時候則需要深入分析才可以了解當中差異。以股票與債券為例則是明顯的根本性差異,由現金流至發行者義務等,對違約風險的量度亦有所不同。不過同一資產類別的不同,例如美國股指數與中國股票指數的差異、美國大型股與小型股的差異等,都是不容易以觀察所得其差異,但當某些經濟事件出現時,就會更易了解其中差異。所以,選擇美國指數型基金亦可考慮加入小量中小型公司,分散風險。

2.
資產要有足夠的創造力
資產如果只能勉強創造與通漲相若的回報,就不適合作長線投資,因為這樣是等於將有用的資源分配到沒有創造力的資產上。以商品為例,這類資產有時候會與股票成負相關,有利於降低投資組合的風險,不過其本身則沒有創造力,只有價格的波動,所以不應該過度集中於此類型資產,就算商短線炒賣的利潤可觀,筆者依然不建議。

3.
低相關或相關性多變

相關性會隨時間而改變,而且沒有人有預知未來的能力,其轉變的程度取決於兩種資產之間存在的根本性風險差異。以往提及過「缺憾美」的取態,其實兩項資產的相關性不必要恆久為負相關,只要不是高度正相關就已經多少有助降低組合的長期風險,提高回報。

最後,由於組合需要作出再平衝的操作,每一次的操作均有交易費用,所以在建構一個組合前,必需要找尋一個可靠且低費用的平台交易。同時間,部份不熟悉的地區資產,可以以低成本的共同基金去代替,相信專業的基金經理亦可以助你減少研究時間,更注專於組合的其他資產,與其浪費在自己不熟悉的領,倒不如多點休息,將來努力走更長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