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直樹教學】減低植樹的風險

雞蛋不可以放在同一籃子上這是老生常談,你以為你學懂了投資,買上一堆銀行股、分散投資準備享受投資勝利的果實,你就大錯特錯了。另一位投資者不止買了一堆銀行股,還買了多間保險股,然後冷眼旁邊只買銀行股的朋友,究竟一個完善健康的組合是透構成呢?

什麼是相關性
如果你定期將投重新調時,發現組合裡的表現相當一致,並沒有需要整理的情況的話,這可能是一個警號。我們要進行組合再平衡 (Re-balancing) 是因為投資組合裡的各項資產並不是齊升齊跌,所以我們必須選擇「相對」表現不同步的資產,至於如何選出則要透過相關性分析 (Correlation analysis),當中利用數學方法找出兩種資的相關系數主要區分為正相關、負相關及非相關。相關系數的數值界乎介-1+1之間兩項資產相性大於0.3為正相關介於-0.3+0.3為非相關小於-0.3為負相關。

在為投組合選資產時其中難關就是要找出彼負相關、非相關或至少低於正相關的資,就理論上來說最好是包含完全負相關的資,但現實世界並不存在,但我們也要盡。另外,世界上沒有兩種資產類別之間的關係是永遠不改變,他們的關係應該是動態的,而且在無預警的情況下改變,你的定期回顧組合就顯得更重要了。

為何雞蛋不放同一籃子上?
如果將兩個高度正相關的資產同時投資,就不會產生到分散風險的效果。我們以兩個資產的情況才簡單解釋,以匯豐銀行(HK0005)與渣打銀行(HK2888)為例子,兩間都是大銀行以穩陣見稱,不少散戶都曾經投資過,如果兩間一起投資的情況會如何?以歷史數據分析,很大機會你的組合會齊升齊跌,因為兩者的相關性(五年0.612達不到分散風的作用。讀者可覺得可笑誰會同時投入這兩間外資銀股呢我們再以匯豐銀行(HK0005)與建設銀行(HK0939)為例,兩者相關性為0.534,好不了多少,因為始終是銀行業的股票。

實際上大部份散戶都喜歡銀行股收息,不少投資者同時投資了多間銀行業的股票,為自己退休做好準備,結果銀行業近年的式微,卻最後影響了自退休生活。有些投資者誤以為自己分散風險,同時投下了多種不同行業的高息股,近來美國利率上揚,市場情緒轉向成長型股票而棄取高息股,組合同樣帶來衝擊,因為不少的高息股其實亦存在著高相關性。

了解個別資的相關性可以增加自己組合的分散程度,至於算術上的量度可以以組合的標準差去量度,但不便在文章裡詳述。相關性亦有另一個用法,就是當你看好某一資產類別時,可以快速找出歷史數據上那一種資產最能同時上揚,以看好油價上揚為例,你可以透過相關性的數據,找出哪一間油公司相對較為受惠,答案是中國海洋石油(HK0883),相關性(五年0.424,當然筆者依然建議讀者應該了解公司的基本面為重心。

註:一直沒有提及相關性的計算方法,不想只以文字講解,希望將來有機會為大家分享,讀者如有興趣了解某些資產之間的相關性數據,可以留言我們的研究團隊會盡快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