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直話直樹】老人家也要理財

人生在不同階也有理財的需要,如果人到老年退休了怎麼辦?自己辛苦積累下來的存款,一方面不想承,另一方面又擔心存不夠養老所用。由於部份老人家金融知識欠奉,銀行定期只有不到百份之一的年利率,面對低息環境都束手無策,因此都會主動尋求銀行客戶經理的建議,相信銀行的專、相信職員的知識,從而選擇了所謂的專業理財分析。

「陳婆婆,呢份年金計劃岩你呀,你一次過將你所有積放晒入去,以後銀行個個月比零用錢你呀!將來唔洗擔心生活問,銀行幫你搞掂晒」本來年金計畫有其用途,亦可以為退休人士帶來穩定的現金流。不過,當中細節又有多少客戶經理願意耐心解釋予陳婆婆呢?究竟年金入面的資金有沒有投資成份,有多少投資成份呢?保障保額有多少是保證與非保證呢?

重點在於金額的配置以及產品流動性,有些產品會有指定的提取期,如10年或20年,若65歲退休提取20年只是85歲,若有95歲壽命的話便有10年空白,就要自理生活費!另外,如果陳婆婆將大部份的資產都投放入保單,萬一數年後需要應急資金怎麼辦,中途取消保單是會有機會招致損失的。如果客戶經理真心為陳伯著想的話,保單的投資額就應該要減少,但人類總是自私的,客戶經理只關心自己的營業額與佣金。

另一位到銀行的王伯意識到流動性問題,擔心自己將需要資金,所以希望保持資金靈活性,方便周轉。「王伯,買債券基金啦,年利率3%,過去五年都未輸過,又穩陣又有息收,最緊要係佢贖回冇手續費,幾日就到返你戶口放晒落去啦」王伯滿心歡喜以為可以安心退休,結果一個月後又收到客戶經理的電話,「王伯,市場因為預期美國加息而拋售美債,資金都轉向亞洲債券….」猶如以往文章【基金當股票炒】提及,客經理從不停轉換基金而賺取手續費,王伯正中下懷成為了客經理的點心。

王伯這一類的客戶往往最易控制,為人父想自年老時有能力照,不需子女們操心從而相信銀的意見,言聽計從。銀行職亦了解他們對存款的緊張,就算客戶經理自己本身不忍心找王伯轉基金,其上司都會主動幫忙,「王伯,因為你客戶經理放假,我係佢上司呀,市場因為預期美國加息……」,最結果還是一樣的。

本人在銀行工作多年,眼見很多老人家都需要陪伴,經常走到銀行找客戶經理聊天,其實有部份老人家會幫忙買一點理財產品,都是因為對客戶經理的疼愛、感激陪伴之恩,自己部份資金既用不著就幫忙你的業績,而不是要求什麼投回報。

老人家們往往擔心阻子女工而選找客經理聊天本人希讀者可多陪長輩心存感恩敬老之意請不要讓他們孤伶伶地過每一日。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