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直話直樹】一位客戶經理的自白

曾經新晉社會立志成為客戶經理,為客戶服務,憑一已之力幫助客戶賺錢,教導客戶理財知識、提供中肯的建議。原以為是一份光榮並有意義的工作,結果現實往往事與願違,客戶經理原來只是銷售人員,多勞多得,不需要有主見只需要有業績的現實主義者。

從日常工作說起,以為一般是為客戶提供最新的市場資訊以及解決方法,結果開口埋口就要銷售,一邊箱跟客戶甲說「英磅跌應該要立刻放出」,另一邊箱說:「英磅三十一年低位,應該多買英磅,中長線穩賺」。又或者,要想盡辦法請到陳生王太到分行進行會議,設局推銷成功。

真人會面時以為一般是了解客戶需要,為他們提供最合適的理財方案,結果是要了解自己哪項業績倘未達標,從而引導出客人以為是最合適的理財方案。為了推銷成功,用盡一切銷售方法達到自己營業目標,不擇手段,以往文章提及過的又好、基金當股票炒又好,總之有生意便是成功。

上班或下班會議時,以為是會是日常市場資訊的更新,銀行運作上的培訓,結果是要想盡辦法侮辱你,解釋為什麼不能達到營業目標,往後如何改善及提升業績。上司的目的是要營造一個高壓環,你可有你自命清高的正常推手法只要你成功就可了。每日早晚的精是令到大家放下身段,了解自己的工作性質只是服務業銷售人員,並不是一個偉大的理財顧問。

看過一套關於律的劇集當中有一位所成功的大律師說話令我印:「就算你的辯人是殺人犯你也要想盡辦去幫他、相信他這是你的工作別要把自己想得這麼偉大,工作是工作,沒有人會知道真相。」如果套用在客戶經理的職業上,就是無論客戶什麼年紀什麼背景,你也要想辦法去推銷他,因為這是你的工作。

久而久之在銀行裡又看到一個一個曾經堅持的同事,漸漸向現實低頭,亦因為高壓環境而改變了初,自的心裡都倍感寂。究的堅又是為了什

感謝上星期來了分行的劉先生,他剛退且有一筆退來到銀行希了解如何解決退後的生活費問。本人真真正正再次感到自的價值自己的工作還是能幫別人的,用心分析、分享方法各種可的合適方案,由於劉先生聽力受損年事已高的關係,最後建他應該帶同親人一起了解再下決。當,受上司而責之放到口邊的肥豬肉自偏要吐出來但當天得到了一份無法形的滿足感。

對於工作性質上的落差,雖然深感失落,依然保持一顆天真的心,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想要改變銀行業。

真的,放棄自己很容易,堅持自己卻很難。

致所有堅持自己的工作者,希望大家毋忘初衷,堅守自己的信念。

1 則留言:

  1. 搵食艱難,但人生在世, 本就應該有所為有所不為, 共勉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