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范少隨筆】跟著富豪去投資 II ?

上一篇文章說到飛機租貸行業吸引了不少大孖沙進駐,而作為散戶的我們也可以分一杯羹!在詢問股票號碼之前,容我先介紹一下為航空業及他的吸引力。
航空業的介紹
過去25年,全球航空業以5.1%的復合年均增長,其增速遠超與全球平均GDP3.6%。由于亞洲各個新興市場的崛起,人均GDP的增加,航空業的需求也日益增長。在未來的20年,航空業顧問Ascend預計將會有概33,540飛機會被生產并投入營運,相等於每年2.8%的需求增長。
以上的數據可能令人覺得冷冰冰,但如果你回想一下上一次到日本或韓國旅行,與十年前有什麼不一樣呢?三個字:普通話。
在短短的十年內,國內的同胞已經成為日韓旅遊業的重要收入來源,在東京銀座或首爾明洞想聽不到普通話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隨著擁有眾多人口的東南亞各國及印度等的人民變得更富有,坐飛機到國外旅遊的人數必定會有一個穩定增長。
能夠買的話為什麼租?
每次坐飛機的時候,是否理所當然的以為飛機是屬於航空公司呢?其實,你坐飛機很有可能是航空公司從租貸公司租用?飛機租賃公司會從飛機製造商,如BOEINGAIRBUS購買飛機,再把飛機租給航空公司。
你心裡可能會想,為什麼航空公司不直接購買呢?一架A330-300大概需要2.5億美元,所需要的資金可謂龐大。有不少航空公司,特別是廉價航空,會較傾向於租貸飛機。
·      首先,許多飛機租貸公司的融資成本比航空公司低很多,因為相比起受油價及經濟週期影響的航空公司,飛機租貸公司的租貸合約往往是5-7年,令到其有一個較為穩定的業務,而且這些飛機租貸公司往往有強大的融資平台。以中銀飛機租貸為例,他的債務評級為A-,並有中國銀行為融資平台及業務支持,使得其在2012-2015年的融資成本僅為2%
·      第二,當客戶向飛機製造公司下訂單的時候,就要在飛機完成前幾年付與訂金。如果你是一家航空公司,飛機還沒有產生任何收入時,已經有好幾億被壓住做訂金,對公司的資金周轉及成本都會作為一定的壓力。因此,飛機租貸公司就會訂造飛機,經過幾年的製造期后,把飛機出租給航空公司。這樣,航空公司就能有時間賺取收入和支出費用。
·      最後,航空公司對飛機組合的要求是會隨著業務而轉變的,由於航班安排及目的地的改變,飛機的數量,型號,飛機年份都會有所調整,因此租貸飛機令航空公司有一定的靈活度。
因此,我們從以上幾點可以看出,飛機租貸公司是由航空公司衍生的行業,并利用其融資能力來為航空公司服務。飛機租貸行業能讓投資者受惠于亞洲航空業的增長,并不受油價及外匯的影響,能作為一個穩定并波幅較低的投資。相比之下,香港人(曾經)引以為傲的國泰航空過去五年的盈利,因為油價波動及經濟週期錄得大幅波動呢!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