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范少隨筆】跟著富豪去投資 IV



上一次談到
中銀飛機租貸在行業里的優勢,立刻就有讀者問到,中國飛機租貸(1848.HK)及中銀飛機租貸(2588.HK)個更值得持有呢?雖然兩者的名字只有一字之差,但兩者業務的性質規模都不一樣。首先讓我簡單介紹一下,中國飛機租貸集團於2006年成立,擁有63架飛機,平均租貸期為12年。其股東包括了光大控股,也算是有一定的實力。集團在2022前計劃將機隊規模增至172架飛機。現有63架飛機當中,有57架是屬於金融租貸,其餘6架屬於營運租貸。相比之下,中銀飛機租貸的業務主要是屬於營運租貸。兩者有什麼不一樣呢?
營運租賃及金融租貸的不同
簡單來說,金融租貸更像一家銀行,為航空公司做出融資的安排。而營運租賃就像飛機的實際擁有人,把飛機出租。簡單來說,對航空公司而言,營運租貸就像是租樓,金融租貸就像用按揭買樓。

營運租賃
金融租貸
核心技術能力
需要
不需要
飛機擁有權(租貸前)
租貸公司
租貸公司
飛機擁有權(租貸后)
租貸公司
航空公司
每月還款額
租金
租金+本金
飛機型號選擇權
租貸公司
航空公司
金融機構監管法例
不適用
適用
對航空公司的影響
航空公司能夠
-    更快地投入飛機
-    需要較少資金
-    合約結束后,不需要處理飛機
航空公司能夠
-    需要更多資金
-    成為飛機的實際擁有人

所以說兩則的性質如此不一樣,一家像是銀行,另一家則是包租公,估值上難於直接比較,但我們可以看看一下幾個簡單的營運數據讓大家參考一下。

中銀飛機租貸
中國飛機租貸
飛機數量
230-3
63 +19
2015收入
10.9億美金
2億美金
收入增長
10.3%
35%
純利率
31.5%
24.5%
利潤增長
11.2%
25.6%
融資成本
2.0%
4.1%
負債/股權比例
3.7%
9.5%
客戶分佈
亞洲 (54%) 歐洲 (23%)
亞洲 (100%)
客戶
國泰航空 (7%) 澳洲航空 (6%)
東方航空(17%) 成都航空(15%)

以上簡單數據可以看出,中銀飛機租貸的規模比較大,融資成本及負債比率較低。公司的客戶也比較國際化,地域上也相對比較安全地分散。相比之下,中國飛機租貸各方面的數據較差,客戶集中度較高,但相對比較進取,風險較高,在短期內有可能在股價上跑贏。作為長線的投資組合的成員,范少更傾向于選擇基本面更好,作風更穩固的中銀飛機租貸。


讀者如何選擇,就要視乎自己的投資風格及取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