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直話直樹】你瞞我瞞



「瞞」等不等於欺騙呢?從意義上,欺騙是在雙方平等及信息共享的情況下以虛假的言行掩蓋事實真相,故意施詐使人上當。那麼隠瞞就不等於欺騙了,因為沒有扭曲事實,你沒有問,我也不必要多作解釋,往往這也是男女朋友常吵架的成因。不少客戶經理靠著瞞住你,分享到飽肚滋味,有任何難題卻不提起。


「年利率有成8%咁高,回報穩定,定期存款只有1%,呢個產品幫你十幾年後存款翻倍,退休不成問題!」近年,某公司的保險產品聲稱年利率8%,尤得內地客戶喜愛,以為自己的存款真的十多年後就可以翻倍,他們尤如買了六合彩一樣,當下買了一個「夢」。要留意定期存款的利息有保證,但投資或保險產品單張上的數字只是假設,只有保證的部份可以作準,其他全是以數學方式的推算,假設在某息率下會有多少回報,是非保證的數字,亦要視乎股票價格、公司業績而定。

講到保險回報率,試簡單地想想,保險公司要紅利要達到年利率8%,就代表他們需要投資到比8%更高的投資工具,例如股票、高收益債券之類,否則保險公司如何賺錢呢?其實你的金錢也在冒險,你又知道嗎?

「好似定期咁做,筆錢一次放入黎,唔洗理佢,由得佢自己滾大,只是擺幾年到期連本帶利收返。」請小心,「好似」並不等於「一樣」,定期存款提早續回極其量失去所有利息收入,而就本人所見大部份的保險產品在初期供款退保,都只可以收回小量的保證現金,加上產品年期動不動就三五七年,萬一期如其來需要資金周轉則隨時得不償失了。

「產品可以幫手儲錢,仲送埋人壽保障比你,今日簽單仲有保費折扣優惠!」所謂「今日」優惠可能是天天同樣,無謂你何時何地也會有的優惠,就算不是何時何地至少也會有段期限,客戶經理這樣說只是為了保障自己今天可以達到營業目標。至於人壽保障的附送,其實是人壽保險裡已經有儲蓄的成份,所有的保險計劃裡的儲蓄成份與人壽保障成份是相對的,儲蓄成份較重,人壽保障成份則較低,反之亦然。

「瞞唔等於呃喎,我去浦開幾枝酒,D女以為我好有錢,唔通我話比佢聽我用晒成個月糧去開酒咩,上左床先算啦,佢將來都搵唔返我啦!」好多時客戶經理都會有類似想法,認為無必要自暴其短,當天成功銷售才是重要,當發現產品的問題時, 客戶經理可能已經在另一間公司風流快活了。銀行猶如夜場,你去夜場玩也會經常轉場,更何況換公司工作呢?

當大家聽到類似意思的說話便要加倍警惕,小心客戶經理你瞞我瞞,用盡方法把您瞞到手。不論投資或投保都要了解自己的財政情況、個人需要及能力衡量,猶如選擇伴侶一樣,不要一個只會瞞住你的人,一定要花時間考慮並了解清楚對方,三思而後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