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卡爾手記】股市避雷針之老牌建築股

近日香港股市又有一隻股票遭沽空機構匿名分析(Anonymous Analytics)狙擊,就係老牌建築股新昌(404),新昌被指作為非執行主席林卓延的「私人垃圾場」,購入有問題及無收入的發展項目,所以被建議強烈沽售,而新昌股價亦的確因而急跌而停牌。

匿名分析過往都曾經多次沽空不同公司並成功令這些公司股價暴跌,報告內容當然有一定的質素,但我先不在此討論是次匿名分析對新昌提出的指控,今次集中討論新昌控股有幾危!!

業務表現毫無起色
翻開新昌最近的中期以及全年業績報告,你或許會以為公司年年都有錢賺,業績都尚算還好,但如果你細心留意一下,其實最近的業績表現大多有賴於新昌的議價收購收益及投資物業公允值收益兩項,這類收入不單屬於一次性,而且實際是沒有帶來任何現金收入,即只是帳面上的收入又或者可以話「做靚盤數」,將這兩部份除去後,淨利潤根本是不升反跌,而淨利潤率更加是低於1%,這樣的賺錢能力又叫人可以如何安心?

當然業務表現不如人意只屬基本事情,更重要的是新昌負債累累!

借錢容易還錢難
新昌在過往一兩年之間大幅舉債,債務水平由2014年年底大約港幣35億大幅增加至100億,一間市值只有大約港幣21億左右的公司背負了幾倍以上的償務,就等如你一世人都只能賺到1,000萬但你就問人借左5,000我都想知道你究竟可以如何還錢?

再研究一下新昌份財報和計算一下一些財務比率,會發覺新昌的槓桿比率除去非經常收入後2014年起已經超過10倍,現時甚至超過40倍,即代表新昌就算還本金都要還四十幾年,但你認為有邊個債主可以容許到四十幾年後先還錢?而且新昌的利息覆蓋比率竟然屬於一個負數,即代表新昌連利息都未必可以準時還到,隨時都有可能會被債主要求申請破產或清盤,到時所有資產都會被債主收走。

還錢或是清盤?
現時新昌亦處於一個十分危險的時間,新昌在2017年會有一筆1億美元的可換股債券到期,而且在20182019年都會各有一筆3億美元及1億美元的債券到期,兩三年間新昌便要面臨5億美元的債務還款但新昌現時只有大概港幣9.52億現金(即大約1.23億美元),而且每年營運方面都有現金流失,新昌真的可以還到錢,順順利利捱過未來兩三年?

所以網上亦有人討論新昌的債劵並指出新昌現時發行的債劵即使違約後亦可以收回大概94%的價值雖然我對94%這個數字有所保留,但當中亦指出一個很重要的事實—連債主都未能收回全部的投資!這代表了如果新昌最終未能還錢而債主要求清盤時,債主不能收回全數投資,而在收回投資排名當中較後的股票投資者可能會連任何一分錢都收不到,就等如所有股票投資都輸清光!

作為股票投資者,看到這裡,你仍會考慮新昌(404)嗎?

卡爾定期為你搜尋不同高風險公司,找出投資者的隱憂來避免危機同時亦發掘可以獲利的債券投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