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范少隨筆】模擬組合每月檢討

模擬組合成立了一個月,組合回報為-2.05%,恆生指數回報為-1.56%,暫時跑輸指數-0.49%。路遙知馬力,作為一個長線投資者,短期的波動其實何足掛齒呢?
組合里表現的最好的成員是城建設計(1599.HK)上升了10.74%,這隻專門做城軌鐵路設計的公司將受惠于今年年初的基建潮。另外,航空租貸行業中的佼佼者中銀航空租貸(2588.HK)也獲得6.27%的升幅。組合里跌幅最大是百富環球,在組合里跌超過14%。主要原因是上星期百富環球公佈了2016年九個月的營運狀況,如下






如果投資者看了以上的數子,可能會覺得不算太差,畢竟海外市場依然按年增長了15.7%,而中國市場按年倒退了7.4% ,而當中更有3.0%是因為人民幣貶值。但如果我們只看第三季度的話,中國市場其實按年倒退了26%而海外市場按年倒退了4.6%從這些數據,市場得出的結論是
  • 中國市場競爭日漸激烈,國內的生產商為了佔有市場份額降價,前景黯淡
  • 海外市場增長放緩,令到百富環球的增長故事告終

但很明顯的,市場忽略了一下因素
1. 如果大家細心觀察,就會發現中國市場2015年的毛利率為27%,而海外市場的毛利率為53%,相差高達一倍。所以就算中國市場的收入下跌,海外市場的微升,導致總收入不變,毛利率應該會有一個不錯的提升,令到盈利會有雙位數的上升。

2. 人民幣的貶值導致中國市場的收入有下降,但是公司的大部分銷售成本,開支及行政費用(包括研發費用)都是以人民幣計算,所以人民幣的貶值對集團肯定是利遠遠大于弊。在之前文章“審視人民幣貶值對組合的影響”已經簡單說明。

3. 支付終端機器在國外是
IngenicoVerifone兩大公司壟斷的市場,能夠在海外市場中從美國和歐洲的龍頭搶得生意證明了產品有一定的水準,在海外的發展應能抵銷國內的競爭。
4. 更重要的是,百富環球現在的估值已經到一個很低的水平,
公司現價是4.78元,2015盈利為0.55元港幣,現在的過往P/E8.7x。現在市值57.1億港元,其中在資產負債表上有21.4億元的現金,因此除去現金后,過往P/E僅為5.4x
最後,如果大家做過生意的話,都會知道因為客戶的策略,政府的政策,季節性等等因素都會為業務帶來波動,此乃平常之事。如果因位
3個月的業績就對股票失去信心,未免太短視了。
如果股票不停破新低怎麼辦?

第一件事就是要審視自己對公司的理解
, 自己是否忽略市場着重的因素呢?還是下跌是因為某些誤解,股票失去市場的注意力或因為恐懼而拋售?
 
然後再看看自己買這隻股票的投資理論還成立嗎?理論正確會贏多少,被否定的話會輸多少?如果理論仍然成立,而股票價格下跌,應該是更值得買的。
最後,在控制股票占組合比例的情況下,增持吧。

因此,模擬組合將會在未來數天找機會再次增持3%,達到組合個別持股15%的上限。

Mr. Market is not stupid. He is just emotional, short sighted and sometimes inefficient.

只要我們比市場更鎮定,更有耐性,我們就能抓住他低效率的時機,從中獲利。


虛擬組合表現Excel: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j7Y4DLAvkX3t9_wHkYbGiYGzm-BSdfq1qGfmTwAv2S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